本组最近更新 - 搜索:

OSAIC


捐款注意事项

友情链接

功能测试区(认证页面)

edit SideBar

洛杉矶《世界日报》2006年12月5日报道

http://www.chineseworld.com/wj-la-news.php?nt_seq_id=1454075

  洛杉矶世界日报:方舟子学术打假 “科学”杂志专文报导

  【本报记者李大明圣地牙哥报导】12月1日出版的美国“科学”杂志(Science)载文,介绍圣地牙哥华裔学者方舟子坚持反对学术不端行为的事迹,以及他所遭受的种种挫折。文章透露,一些旅美中国学人已串联起来,成立“中国科学与学术诚信基金会”(Organization for Scientific & Academic Integrity in China),支持方舟子与其他有识之士继续反对学术腐败。

  该份权威的美国杂志刊登记者贾鹤鹏与郝炘发自北京的报导:“中国打假人士遭遇诽谤判决打击;支持者团结起来”(China's Fraud Buster Hit by Libel Judgments;Defenders Rally Round),形容方舟子(原名方是民)是反对学术不端行为运动中一名“自封的科学警察”,一贯对伪科学、假学历与有关学术的荒诞言行,进行旗帜鲜明揭露与批判。

  报导称,方舟子所主持的网络杂志“新语丝”(www.xys.org)已先后揭露五百多起涉嫌学术造假的人与事,其中少数个案引起中国官方重视并予以查处,使一些造假者受到惩罚。最著名的例子是北京清华大学医学院院长助理与上海同济大学一名院长,他们先后因伪造履历、夸大学术成果而丢官。

  该报导称,方舟子的“打假”始于2001年。当时他发现洛杉矶某“核酸营养品”在媒体上作不实宣传,出于义愤给予批驳。此后他对类似的行为更加憎恨,批判的文章也愈写愈犀利。

  报导的作者称,方舟子今年在中国连遭挫折,先是武汉法院判决他“诽谤”华中科技大学医学院泌尿系教授萧传国罪名成立,命令他向萧道歉并赔偿3750美元;继而北京中级人民法院又判决方舟子损害四川省已故官员刘子华的名誉,要他道歉并赔偿刘亲属2500美元外加诉讼费。

  方舟子最近的一次败诉与洛杉矶有关,他被私立的西安翻译学院院长丁祖诒以诽谤罪告上西安法院。因为方舟子曾在“北京科技报”撰文,指丁祖诒在“洛杉矶时报”刊登一则自费广告,随后以此为据,对中国媒体说他被美国报纸称为“中国最受尊敬的大学校长之一”。法院已就丁祖诒的控告作出对方舟子不利的判决,命令方与“北京科技报”赔偿西安翻译学院1万8650元,赔偿丁1250元另加诉讼费。

  “科学”杂志的报导称,面对逆境的方舟子誓言对学术界不端言行继续“严厉批判”,但做法将有变通。今后他将在适当时机向中国科技部新成立的一个办公室举报,等官方回应后再在网上公开揭露。

  “科学”杂志还写道,方舟子的大学同学张锋与另外八名旅美中国学人【基金会按:此处翻译不确,应为“八名海外华人”,我们的基金会理事会成员并非全部是留美华人】已于11月创办了非营利组织“中国科学与学术诚信基金会”,为方舟子及其他“打假”斗士募捐,现已筹到一万余元捐款。此外在中国,也有名叫郭正谊的学者设立了类似的基金,声援方舟子及其志同道合者。

2006-12-05

编辑 - 记录 - 打印 - 本组最近更新 - 搜索
网页最后更新于 2006 年 12 月 08 日, 04:17 上午